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启动 8月1日前仍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关停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6月20日起至7月31日,在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01

对前期摸排的1928项风险点危险源实施有效管控

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级相关重点行业部门要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对前期摸排的13类1928项风险点、危险源实施有效管控,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市十四运执委会办公室牵头,对全市9个场馆及其设施进行安全评估,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赛事顺利进行。市发改委牵头,对全市供电、用电设施设备,特别是60个架空输电线路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市公安局牵头,加强道路交通、大型活动安全管控,对5个涉爆单位和17个人员密集场所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

市交通局牵头,对37家交通运输企业、34座国省干线公路大桥、9个交通枢纽的风险点及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8条地铁运营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市住建局牵头,对71个建筑施工项目、46个城改建设项目、10个棚户区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相关特种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存在的21个安全隐患。

02

8月底前建成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并投用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对71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站、点)进行安全评估,对56家粉尘涉爆、液氮制冷企业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在8月底前,建成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并投入使用。市城管局牵头,对22个市政排水、122个城市积水点、36个供热企业、112个桥梁涵洞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对147个城镇燃气企业(站、点)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估。市水务局牵头,对13条重要河流、92个大中型水库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供水管网进行安全评估,督促相关企业将供水管网的实时监控信息接入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市文化旅游局牵头,对全市景区景点、星级酒店、文化旅游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全市5个 AAAAA级景区和41家四星级以上酒店进行安全评估,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市商务局牵头,对91个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市工信局牵头,对14个民爆企业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对39个一级重点防火单位和7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03

8月1日前仍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关停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本领域辨识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重点核查,对未上报或未列入的要进行全面排查;要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危险源,制定管控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市级重点行业部门要对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改合格的报市安委办备案;不合格的,要立即停工停产整改;8月1日前仍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关停。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安全隐患整治务必于7月底前清零销号。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作风漂浮、隐患排查不认真、整改落实不到位、酿成安全责任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