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忘安全丨区县篇——阎良区:突显 “勤”“俭”“借”“约”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阎良区应急管理局始终谋在先,冲在前,干在早,突显“勤”“俭”“借”“约”四个抓手,群策群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勤”。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的第一时间,区应急管理局党组班子成员保持“四个意识”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在大年三十这样一个万家团聚的日子里,舍弃小家,勤于工作,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结合本次疫情实际情况连夜指导审核了《阎良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项应急预案》,为该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推进提供了实战依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鹏兼任阎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两个专班组长,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局里也迅速成立了驻村(滨河村)驻社区(润天花苑)两支联防联控工作队,深入村、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目前该局包抓的滨河村、润天花苑社区均无异常情况发生。

“俭”。应急管理局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值班人员坚持每天给值班室、公共办公区域消毒杀菌,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干部坚持做到“必需消毒的区域一天两杀”、绝不浪费一滴酒精及84消毒液,把节省下来的酒精及时送往群众最需要的滨河村。

“借”。应急干部各方“借”力,谋求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1月30日党员干部孙飞利用自己的个人关系托朋友从外地购买了两桶酒精及时发放给干部及联防队员,还不忘记提醒党员干部给群众消毒时记得给自己也消消毒。2月1日,西安金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个、一次性普通加厚口罩400个、KN90口罩20个、84消毒液500ml/瓶 60瓶(两箱)、过氧乙酸消毒剂50kg 2桶。2月3日,天力源公司主动向应急局疫情防控办捐赠消毒液10桶500斤。2月4日,了解到关山街道孙家村因严防疫情村民不能出户,生活必需品紧缺的重要关头,区应急局党员邱六五、张辉、郭宇文、李运动及干部王琳、尤军平等人自发捐款购买面粉100公斤、食用油10桶、大米50公斤、蔬菜150公斤直接送往孙家村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生活问题。

“约”。按照局应急值守工作要求、联防联控工作要点,党员干部充分弘扬履约精神,守土有责,每天自备简餐从早8时到晚10时坚守岗位,从严落实对小区(村口)出入人员登记检查消杀,张贴阎良区以外人员返回小区(村口)具体管理规定,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服务员、宣传员。2月3日起,党员干部李凡除积极接受被派出重点村孙家村联防值守外,还主动向单位请缨:“在这段特殊时期,大家都特别辛苦,我人年轻精力旺盛,人员协调不过来就安排我上吧。”工作中,不断坚持在重点村孙家村联防值守,还主动参与社区、包抓村值守,遇到机关值班同志忙不过来时,主动补位。机关女党员郭宇文同志保障疫情物资应急不舍昼夜,2月6日10时51分,接到新华路应急物资求助后,连夜立即赶赴库房,保障基层疫情联防联控,离开库房时已是凌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应急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冲得上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阎良区应急管理局锻造了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队伍。(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文艳 通讯员 陶苗 王青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