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自然灾害会商研判会

9月23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自然灾害灾情会商研判会议。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震局和市气象局分别对1-9月份自然灾害灾情及防治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未来全市自然灾害灾情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市应急管理局通报了1-9月中旬全市自然灾害总体情况、分析了灾害特点。赵华德副巡视员参加会议并讲话。

经会商研判,9月下旬受高空偏北气流影响,预计我市天气以晴为主。预计10月上旬,我市降水量25~3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2成。预计2019年10~12月我市降水量10~100毫米,较历年同期基本持平,受前期降水量偏多影响,全市大部分地区岩土体趋于饱和,新的降水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仍然较大,秋冬季阶段性干旱和森林火险依然偏高。

赵华德副巡视员对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建立健全自然灾害会商研判机制,加强部门间灾情信息互联互通,统筹做好灾情趋势研判和信息报送工作。二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理念,加强应急值守,紧盯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防御应对工作。三是做好秋冬季阶段性干旱和森林火灾的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