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

3月27日,西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办)组织召开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部署当前和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森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兴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气温回升,农事用火、祭祀用火、踏青旅游等野外用火增多,清明节前后我市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防火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保持警醒、密切协作、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生态资源安全。

会议强调,要夯实防控责任,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相关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上再用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四级”包抓责任制和企事业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增强防范措施,在加强火源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加密监测预警、做好宣传引导上再用力,主动抓好火灾防控;落实进山入林扫码、登记和火种收缴,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充分利用“空天地”人防技防监测预警手段,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提高处置能力,在救援力量、防灭火物资、应急准备上再用力,积极做好火灾扑救工作;积极扩充地方专业队伍数量,优化国有林场半专业队伍人员构成,靠前派驻专业力量,及时更新补充物资器材,各类队伍保持战备状态,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相关区县(开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指挥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