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

3月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暨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及22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6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省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总结了全市2023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全面部署了全市2024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推进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任务。鄠邑区、灞桥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围绕2023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时段安全风险管控进行了交流发言,雁塔区、浐灞国际港应急管理局围绕推进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巩固拓展前期工作成效,正视自身差距不足,深刻反思当前问题短板,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风险管控和醇基燃料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危化企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管理责任;强化行政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处罚力度、隐患“闭环管理”力度、属地打非治违力度;细化管控措施,紧盯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巩固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醇基燃料排查整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加强宣贯教育。要锚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一防四提升” 和全市“八个新突破”加快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水平目标任务,拿出必胜的决心、负责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