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举行

3月2日,在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西安市召开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查找问题短板、明确重点任务,安排下一步西安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动员各级齐心协力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攻坚战。

据西安市气象局通报,西安市2024年前期气温偏低0.5℃,降水偏多4成,雨雪强度大、相态复杂,沙尘范围广、强度大。根据最新气候趋势预测显示,预计春季西安市平均气温15~18℃,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1.1~1.4℃;3月及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相关部门需加强管护和巡视,做好火源管控,严禁林区用火,加之4月初清明祭扫,需防范火灾的发生。

市森防办就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进行通报指出,上一个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全市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火情起数、过火面积较同期相比均有降低,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0.9‰的省控指标。今春防火期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主要表现为“三多一少”,即:气候条件复杂多变、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多、野外火源风险增多,基层救援力量相对薄弱。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从全国形势、时节关口、自然环境深刻认识当前特殊形势,坚决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城市火灾事故防范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切实强化预警监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实时监控监测,日常末端巡护工作;要从严加强火源管控,突出重点人员,突出重点部位;要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抓好应急演练,加强扑火培训,严格值班值守,加强物资储备;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全力守住防火防灾底线。

会议强调,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核心在压实责任、关键在狠抓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到山头、人头、村组、地块,推动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地落实。要做到守土尽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狠抓督查问责,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的,要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