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视频会召开 叶牛平出席并讲话

12月7日,市政府召开今冬明春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认识、细化举措、压实责任,扎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为今年冲刺收官和明年起步开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市长叶牛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来升主持,市领导杨建强、黄强、孟浩、仵江、张涌、李启全、肖琦参加。

会上,市安委办、市消安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建议,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文旅局分别作发言。

叶牛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强化“全国一盘棋”思维,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的、其他省市已经发生过重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坚决不能出问题;国家考核巡查已经反馈指出问题的环节、点位、区域,坚决不能出问题;前期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论是已经整改或正在整改的,坚决不能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叶牛平强调,要立足季节变化、行业特点和城市运行规律,履行好政府管理职能,有针对性地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位。交通运输领域要协作联动抓实交通管控、执法检查、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全力保通保畅保安全;建设施工领域要加强建筑工地和“小散远”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防坍塌、坠落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城镇燃气领域要加强运输管线巡查检查,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供热行业运行监管,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校园安全领域要严格落实学校封闭化管理、保安配备、“一键报警”接入、护学岗配备等安全要求,确保学生安全;人员密集重点公共场所要进行风险排查评估,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大型群众活动和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要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强化全流程管控和监督管理;危化品方面要加强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监管;消防领域要加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把各类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叶牛平强调,安全生产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坚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不断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运用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突出抓好基层能力、救援力量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各类制度要求,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属企业和高校,相关垂直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