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展森林草原A级专业队伍扑火救援技能比武竞赛

12月1日,西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在灞桥区举办2023年全市森林草原A级专业队伍扑火救援技能比武竞赛。

当前,西安市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为有效检验全市森林草原扑火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和训练水平,提振“能打仗、打硬仗、打赢仗”的士气和信心,做好“打早、打小”准备,此次比武聚焦实战化需要,结合森林草原火情处置、火场指挥、扑救安全、火场勘察等内容,围绕“比实战、比技能、比体能、比安全”开展,共设置了4×200米负重越野接力、单杠引体向上、1500米竞赛、灭火弹投掷、油锯切割实操、风力灭火机实操等6个比赛项目,选取9支具备省级A级专业扑火救援队伍参加比武竞赛。

赛场上,来自9支队伍的162名队员,个个精神饱满、士气高昂,无论是面对救援基础体能的挑战,还是面对救援综合技能的比拼,都展现出了团结协作、奋勇争先、赴汤蹈火的应急救援战士应有的职业素养,体现出了森林防灭火救援训练的扎实功底。

经过激烈比拼,高新区森防办、灞桥区森防办、长安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综合排名前3名。“灭火弹投掷”项目中,长安区森防办、蓝田县森防办、临潼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1500米跑”项目中,灞桥区森防办、高陵区森防办、高新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4×200米接力”项目中,高新区森防办、灞桥区森防办、高陵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油锯切割”项目中,高新区森防办、高陵区森防办、阎良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单杠引体向上”项目中,高新区森防办、灞桥区森防办、周至县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风力灭火机”项目中,高新区森防办、灞桥区森防办、长安区森防办三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前3名。

同时,为了提高各救援队的综合救援能力,比赛结束后,各参赛队伍还现场观摩了灞桥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技能演示。

“希望通过此次比武竞赛,全市森林草原扑火救援队伍能够围绕‘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目标,把功夫下在平常、工作抓在日常,突出体能、技能、战术等科目实战训练,不断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救援处置和保障能力。”西安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在比武竞赛活动点评中表示。

据悉,为做好今冬明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下一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在我市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工作,积极做好火灾防范,不断提升我市处置突发森林草原火灾能力水平,为保护秦岭生态安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