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2023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西咸新区圆满完成

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切实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与救援水平。2023年11月28日下午,西安市2023年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西咸新区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咸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承办。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和危化监管业务负责人,西咸新区各新城园办、安全监管部负责人,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观摩活动。

演练模拟咸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甲醇装置合精区块出现甲醇泄漏,后引发火灾爆炸、人员受伤突发事件。咸阳石油化工、秦汉新城、西咸新区分别启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人员救治、消防灭火、环境监测、警戒疏散等应急处置工作。最终,在多方合力处置下,事故得到妥善处置。

本次演练全方位检验了新区、新城、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理顺了各级各相关部门应急处置机制和救援措施,拉动锻炼了各级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新区各级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西咸新区各级应急部门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和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反应速度和救援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高质量安全发展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