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办全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全流程示范观摩会
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培训会

为有效规范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操作流程管理,切实增强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救援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11月28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莲湖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全流程示范观摩会暨业务知识培训会。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局长韩琳、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永峰出席观摩并点评,莲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戴微和全市各区县应急管理局及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200人参加观摩学习。

本次观摩会重点围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规范性作业实操、有限空间作业外包作业管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等三个方面进行全流程作业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莲湖区建设的有限空间作业全流程管理体系。在现场实操环节展示过程中,通过作业装备展示、作业流程演示等方式,切实体现莲湖区在贯彻落实省安委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十条措施”的要求的具体成果。

现场实操和处置演练后,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对此次有限空间作业示范展示和处置演练进行复盘评估。活动整体能够做到立足实际、针对具体、展示充分,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作用。一是组织严密。演练准备、组织、实施过程中处置程序合理规范,演练现场画面清晰流畅,事件选取和环节设计符合我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日常现实和事故应对实际。二是场景真实。演练真实模拟了企业日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及外包作业中的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要素,其中有突出性的借助可视化大屏展示了具体措施内容,同时,克服现场空间狭窄、视线昏暗、实际观看效果不足等难点顺利完成示范演练任务。三是流程完整。全流程作业管理展示和事故信息报告快速准确,在作业全流程展示过程中既明确展示落实省安委办“十条措施”的要求,又真实体现了一线作业的规范实操。并在模拟处置突发事件中,报告程序层次分明,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及协同配合机制成熟,演练流程衔接紧密有序。

在随后举办的培训会上,邀请相关专家重点培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关内容,结合全市企业现阶段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际,就法规要求、机制实际运行作了专题讲授,有力促进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走深入实。

下一步,全市各区县应急管理部门一是将切实增强抓好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融合此次观摩成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是将聚焦企业日常管理实际,加大执法督导力度。结合当前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工贸行业调查摸底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依托调查摸底成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点,重点聚焦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际,强化执法督导频次,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有限空间作业制度建设、现场隐患管理、作业外包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上实现质的转变。三是将围绕企业日常培训实际,提升宣贯力度。及时推广莲湖区有限空间作业全流程管理经验学习运用。围绕企业特点,强化对企业日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教育的督导,引导企业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整治内容主动融入“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活动中;同时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全覆盖开展宣教培训,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全面提升我市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