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

11月16日上午,西安市在航天基地召开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现场观摩会,促进建立城市安全管理新模式,分享安全管理先进经验,谋划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新思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曹国瑞,陕西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肖来朋,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赵舰出席观摩会。

图片

活动中,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观摩了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三车间和化学品库等两个生产厂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航天基地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成效汇报片,分别听取了航天基地应急管理局、航天基地规模以上企业和小规模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经验分享。

图片

姚涌在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首位意识,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当作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深化改革、提升水平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巩固提升全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成果,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将双重预防理念延伸到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全面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他要求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执法检查督导的一项重要内容,促进企业主动持续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实践拓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一步摸索方法路径、细化建设标准、形成保障措施,为全面抓建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引领。

图片

据悉,全省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工作以来,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规范》《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评价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纳入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督导考核,强力推进,在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录入364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双重预防机制信息,实现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下一步,西安市将全面规范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采取有效措施对安全风险实施分类分级管控,尽快形成安全风险有效管控、事故隐患有效治理的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运行模式,加快安全治理模式转型,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西安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市级重点企业、航天基地安委会成员单位及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