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为全力推进我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11月2日,市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分管同志,各区县(开发区)安委办负责同志以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住建局、莲湖区、高新区、西安水务集团分别围绕本单位、本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红线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严格落实重大活动、恶劣天气和节日期间不安排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确需作业的,要严格升级管理,并报区相关监管部门备案。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日常教育,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整治内容主动融入“五查四会三卡两课一承诺”活动中;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全覆盖开展宣教培训,学习掌握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流程,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提升安全防护意识。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现场管理,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进行统一管理,特殊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要设置物理隔离措施,配备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要督促企业修改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相关制度,确保作业规范有序;要督促企业定期开展有限空间专项应急演练,定期核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保证关键时刻能应急。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强化指导帮扶,坚持执法监管与指导服务并重,推进“执法+服务”工作模式,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专家培训长效机制,采取“事故警示片+重点事项讲解”的方式,指导企业抓好有限空间作业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员工对有限空间的认知,掌握正确的安全操作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坚决杜绝有限空间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