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提效率 航空救援比技能
西安市组织开展第四季度应急技能比武竞赛

为进一步增强西安市应急救援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复杂环境下的应急救援效能,10月27日,由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主办,陕西天翼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救援队承办的2023年第四季度无人机应急救援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在航空基地圆满举行。

队伍集结

伴随着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无人机抢险救援的作用愈加突显,在危险区域和复杂情势下,无人机投入使用对信息采集、辅助决策、物资传送、紧急救助等环节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此次无人机应急救援技能比武共设置了理论考试、侦察监测、救援物资空中投掷、救生圈定点投放等4个科目,都是无人机救援必须具备的基础性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理论考试

侦察监测

救援物资空中投掷

救生圈投放

共有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17支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此次比武活动,经过预赛、决赛两个阶段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西安市晨曦救灾应急救援队队员黄鑫获得了理论考试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民安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苗晨获得了侦察监测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诺亚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队员姚卓良获得了救援物资空中投掷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阳光应急救援队队员刘锁获得了救生圈定点投放单项比赛第一名,西安市晨曦救灾应急救援队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

“希望通过此次比武活动,促使各救援队都能够重视抢险救灾中无人机的投入使用,最大限度挖掘无人机的救援抢险潜能,实现综合救援能力整体跃升,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指引要求,秉持初心、坚守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民的爱护、对公益的坚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晓春表示。

据悉,2023年以来,西安市扎实部署推进市级应急救援队伍“月度演练、季度比武、年度拉动”活动。截至10月份,共计43场次的月度演练计划以及4个季度的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得到有效落实。通过系列演练比武活动,各救援队伍相互学习、积极交流,救援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了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