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为全力推进工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工贸企业本质安全水平,10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新城区、高陵区、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作了经验介绍,有关企业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工贸行业具有企业量大面广、细分领域众多、风险差别很大等突出特点,各监管单位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力量,紧盯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外包作业、设备检维修等高风险部位和环节,分级分类列出重点企业清单,集中开展精准执法,在精准排查整治上持续发力,持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一步明确监管事权,明确监管企业清单,配足、配齐、配强工贸安全监管、执法力量, 落实好属地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形成职责明晰,权责分明、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要不断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把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肩负起企业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谋实招,进一步拓宽监管工作视野,扎实开展重点攻坚;要在工作推进落实上干实事,全力推进专项监管执法活动,紧盯重点行业和高危环节,落实精准监管执法工作要求;要在工作成效评估上求实效,加大工贸领域事故和典型案例的情况分析,加大亮点做法典型推动,加大监管执法衔接和联合监管机制,积极探索联合监管模式,形成监管执法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各区县(开发区)、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市应急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全市50家重点工贸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