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苦练强技能 山地救援显身手
西安市举行第三季度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

9月21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在西安市民兵训练基地举行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山地户外救援技能大比武活动。

此次山地救援技能比武坚持“训战一致、突出实战”原则,设置比赛内容有理论知识、帐篷搭建、山地搜索、应急救护、绳索技能等5项内容,均为山岳救援必须具备的基础性知识技能,通过树立理论和技能双提升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打牢救援技能基础,充分展示顽强作风和无畏精神。

参加此次比武的15支应急救援队伍,均来自西安市命名的市级救援队伍,分别是西安曙光救援队、蓝田曙光应急救援队、蓝田蓝天救援队、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西咸新区蓝天应急救援队、西安众诚蓝天救援队、长安晨曦减灾救援队、西安莲湖特战救援队、陕西国邦应急救援队、陕西公羊救援队、临潼阳光应急救援队、西安三栖应急救援队、西安市中安应急救援队、临潼闪电应急救援队、鄠邑青年应急救援队等。

通过激烈比拼,陕西公羊救援队获得理论知识比赛、帐篷搭建比赛第一名,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获得山地搜救比赛、应急救护比赛第一名,陕西国邦应急救援队获得绳索技能比赛第一名,西安蓝天应急救援队获得综合成绩第一名。

“练兵比武是为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素质,在危急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危急时刻能‘救民于水火’,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晓春说。

通过“同台竞技”“以武会友”,各救援队之间相互学习促进、取长补短,加强山地户外理论、体能、技能、安全等教育训练,着力提升全市山地户外救援能力和安全避险能力,确保救援人员生命安全,保障救援任务高效完成。

据悉,今年以来,按照西安市“月度演练、季度比武、年度联动”活动安排,各救援队伍积极响应,组织练兵非常活跃,营造出积极备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经有46支救援队伍共516人次,按照计划组织月度救援演练,确保了练兵计划任务得到百分之百的落实。

下一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将层层递进把后续月度练兵、季度比武抓紧抓实,进一步形成练兵常态化制度,切实建强队伍实力、提高救援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