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2021年2月20日,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据省气象台预报,由于前期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空气干燥,气温较高,2月20日关中大部森林火险等级为4级,局部森林火险等级为5级。针对近期不利的气象条件,经市森防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特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要求各相关区县、开发区森防办,市森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做好如下相关防范措施。

一、压实森林火灾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坚持领导分片包干,切实承担起森林防火各项职责;将防火责任落实到镇街、村组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条沟都有人管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盯紧看牢,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管,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及时处置应对。

二、从严管控各种野外火源。各级、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森林草原防火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区县、开发区要在山区峪口、入林道口、景区和庙宇入口设立检查站,对进入山区、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火检查,坚决杜绝携带火种进山入林。针对农事用火,要重点做好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垃圾、烧垦开荒等管控工作。

三、开展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近期市森防办将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有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防火紧要期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一线督查,检查镇村防火措施落实情况。林业、公安、秦岭保护等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区县、开发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有关部门、区县、开发区要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红、橙色森林火险信息,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并根据情况取消休假;各级森防办负责人要到岗到位,做好值守和检查工作。

四、强化预警研判和宣传教育。各级应急、林业、气象、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和信息共享,不断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森林防火意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加强电话抽查和视频调度频次,确保通讯联络畅通。遇有火情和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市森防办,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森林火警电话12119或8651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