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根据西安市气象台长期天气预报,当前到春节期间我市持续干旱少雨,加之气温逐步回升,森林火险等级维持在4级及以上。

 针对近期不利的气象条件,经市森防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特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一、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加强电话抽查和视频调度频次,确保通讯联络畅通。遇有火情和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市森防办,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二、要压实森林火灾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坚持领导分片包干,切实承担起森林防火各项职责;将防火责任落实到镇街、村组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座山、每一片林、每一条沟都有人管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盯紧看牢,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管,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及时处置应对。林业、公安、秦岭保护等部门要下沉检查,督促指导区县、开发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三、强化预警研判和宣传教育。各级应急、林业、气象、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和信息共享,不断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森林防火意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森林火警电话12119或8651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