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我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在省应急管理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指导下,狠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进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全市安全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始终将执法工作与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每季度对全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通报,狠抓全市执法干部素质、执法水平、执法成果。21个区县、开发区采取建章立制、专家帮助、案卷评查等形式,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全市各级应急管理机构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均有显著提升。

(二)严格落实年度执法计划。2020年初,我局编制印发了《西安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我局2020年度计划检查重点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93家、一般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5家,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全部执法检查任务。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陕应急〔2019〕212号)和《西安市关于全面推

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市政办发〔2019〕42号)要求,在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制定了《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了条目式、清单化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切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我局又制定《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试行)》等“三项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建立了完善的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制度。由于我局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中工作突出,被市司法局评为示范创建优秀单位。

(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根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需要,开展了应急管理干部大讲堂和网上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同时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行政执法培训班,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依法行政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认真组织市局及各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机构)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我局依据《陕西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和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机构)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了资料填报、网上培训、法律知识考试等工作。为执法人员办理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有效的缓解了市局及各开发区应急管理局(机构)执法人员证件过期,无法开展执法工作的实际困难。

(五)强化监督,全力推动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指导。严格落实重大案件调查审理相分离和集体讨论制度,持续推进执法信息公示公开,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对发现的程序不当、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法律适用错误以及执法文书填写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开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板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没有出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情况。三是积极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规范工作。我局根据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市执法案卷进行了案卷评查。共计评查案卷67份,优秀案卷60份,良好案卷4份,不合格案卷3份。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负有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职责的部门之间职能分工仍不够清晰。

三、下步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主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执法活动,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梳理、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严格查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加强法制审核,保障程序公正,规范行政执法。

四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通过现场跟班教学、案例分析研究、集中授课辅导、参观鉴学等方式方法抓好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为依法履职、严格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