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第五工作组督导检查灞桥区“双试点”工作

9月22日上午,国家减灾委第五工作组由自然资源部程利伟工程师带队督导检查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工作。区委书记苗志忠、区委副书记区长邹晓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超,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应急管理局、资源规划灞桥分局、区秦岭保护局、灞河新区市政公用局、区气象局、席王街办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上午,在市政府9号会议室邹区长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我区“双试点”工作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一是强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巩固百年设防、规范完备的工程防范能力;三是提升全域动员、保障得力的救援救助能力;四是提高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能力。

会后,国家减灾委第五工作组一行23人延伸电厂社区实地检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开展情况。

电厂社区全面汇报了近年来关于做好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相关工作情况: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各类自然灾害风险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建设微型消防站、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应急演练等。

苗书记向工作组补充汇报了我区“双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减灾委第五工作组组长程立伟工程师高度肯定了我区“双试点”工作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希望我区在今后的防灾减灾工作中,探索在社区发动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调运、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社区居民经常性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