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责任 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力开创曲江新区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曲江新区召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大会

5月20日上午,曲江新区组织召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大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板块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下属公司及支撑体系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

会议通报了2019年及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就2020年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场表彰了2019年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文化产业集团、大明宫保护办、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应急管理工作先进经验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在各部门、各板块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在市政府季度、年度考核中均名列全市前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追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要重点围绕“五强化、五到位”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意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整治,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三是强化灾害风险管控,确保防治措施到位。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准备到位。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确保知识素养到位。

各部门、各板块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进一步提升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要精准研判,精准施策,进一步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对安全风险底数要做到心里有数,对安全风险管控要做到游刃有余,对突发事件处置要做到未雨绸缪。三是要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健全装备队伍、强化技术支撑。

各部门、各板块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严防事故隐患,全力做好全区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安全生产月”期间,要紧紧围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各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着力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教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