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应急】西咸新区创新应急救援联调联战工作机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效整合全区应急救灾资源和力量,积极推进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效率。根据中央和我省、我市有关规定,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新区制定印发了《西咸新区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实施办法》。

本《办法》分为纳入联调联战机制的应急救援力量组成,联调联战机制的工作原则、建设内容、联动保障和工作要求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应急救援力量组成,主要包括:管委会应急救援力量、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救援力量、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四个方面。第二部分,工作原则,主要包括:专长结合,协同应对;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科学研判,准确把握三个方面。第三部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健全指挥调度机制,建立健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密切协同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日常联勤,积极构建全区统一的作战指挥平台,组织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实行24小时值守应急,常态化开展联合应急演练,确保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互联互通、随时响应、一呼百应。三是强化应急联动,实现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队伍同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实时共享、灾情联合研判、响应及时启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先期处置、力量增援、支撑保障等工作。第四部分,联动保障,主要包括:队伍管理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物资装备保障、人员待遇保障四个方面内容。第五部分,工作要求,主要包括提高认识,加快推进,严格督查三个方面内容。

西咸新区联调联战工作机制的建立,必将有效提升全区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效率,进一步完善“大应急、大安全”管理体系,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