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高新区基层干部防灾减灾业务培训会

为切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业务能力,提高灾情统计报送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1月16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市应急管理局救灾保障和财务规划处芦涛,组织辖区12个镇街200余名村组、社区灾业务人员,开展了一期“灾情报送及救灾业务”专题培训,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出席并致辞。

会上,培训老师普及了自然灾害类别知识,结合高新区秦岭浅山区、各峪口出现概率高的灾害种类,举例讲解了自然灾害的危害性;并重点解读了《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教会大家如何报送突发自然灾害信息及造成的损失;培训了突发自然灾害后如何按照程序进行临时救助和过度救助,如何按政策使用国家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等。现场教学气氛浓厚,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在开课致辞中强调;通过本次培训,要切实提升防灾减灾工作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达到促进工作目的;要深刻认识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责任,充分做到“及时报灾、平时减灾、充分救灾”,扎实做好各项救灾保障工作;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救灾保障工作即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高新区建设“幸福之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具体工作,更是保障高新区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