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2019年冬季消防安全大讲堂正式开讲

12月6日上午,曲江新区主办的2019年冬季消防安全大讲堂在管委会报告厅正式开讲。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小育出席并主持,新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安全专干和辖区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约400余人参加讲座。

本次大讲堂由西安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监督管理科工程师张岱主讲,张老师从事防火监督业务14年,对防火监督、火灾调查、消防宣传等方面工作具有丰富经验,多次到省市机关、大专院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进行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培训。

讲座中,张老师从消防法律法规、典型场所消防监督检查要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防火灭火知识技能、典型火灾案例5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和剖析,讲课内容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指导性和实操性都非常强,为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监督检查实务课,对全区各单位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及火灾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强调,冬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寒冷、降水稀少、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高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扣紧消防安全责任链。超前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分行业、分领域建立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督促。二是强化专项整治,全力打好消防隐患攻坚战。切实把执法重心向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企业聚焦,确保监管执法精准到位,加大执法惩戒威慑力度,对违法违规企业“出重拳、动真格、零容忍”。三是强化安全防范,全面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要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分时段开展检查指导,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