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我市深化应急管理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本报讯(记者 车阳阳)近日,西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改革方案》),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入新时期、新阶段。

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相关精神,我市《深化改革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协同高效、全面依法行政、准军事化管理、统筹规划推进的基本原则,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深化改革方案》明确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目标、努力方向、具体规定、操作步骤和重点任务,内容包括整合应急管理执法职能,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筹优化编制配置,规范加强基层执法力量;规范划转执法人员,严格执法队伍准入门槛;坚持准军事化管理,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应急管理执法行为;强化应急管理执法保障,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等6个部分,共19项具体工作任务。

为确保此次改革顺利进行,《深化改革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积极稳妥推进、严肃工作纪律4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特别提出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并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巡查考核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