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国庆节假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10月7日,记者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国庆节假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全市河道水势平稳,水库运行正常,未发生险情灾情,重点林区未发现火情。

节前,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节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并召开视频调度会,就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安委办印发《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应急、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带班领导全天在岗带班。节日期间共接听各类电话1000余个,处理各类文件文电120余份,编发预警信息7期。

针对汛前准备、渭河洪水、地质灾害等防汛重点工作,我市先后下发了《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国庆期间连阴雨天气防汛工作的通知》《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西安市Ⅳ级防汛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等5份通知,进行专项部署,全力做好国庆期间连阴雨天气各项防范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和区县落实防汛措施,科学调度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泄洪,渭河3号洪峰安全过境。国庆节期间,我市因降雨共提前转移群众8229户23493人。

10月5日下午,我市召开了全市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结合雨情、汛情、灾情,重点听取了周至县、鄠邑区、蓝田县、临潼区的情况汇报,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汛期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及时预警,扎实防范,按照预案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市安委办督导组结合实际,对节日期间重点企业、重大活动现场节前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应急预案有关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切实督促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市政府21个督导组每日对包抓区县、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有力夯实各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市级重点行业部门分别成立督导检查组每日对危化、建筑业、文化旅游、消防、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同步派出督导检查组督导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促进全市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车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