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确保西安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切实做好十四运会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9月17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运会及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保障十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稳定,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

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市级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常抓不懈,高度警惕,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紧紧围绕十四运会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等活动为主要抓手,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安防措施落实;针对人员聚集活动和旅游人员增多的特点,要认真分析安全风险,查找薄弱环节,固强补弱;密切关注秋季降雨、季节交替期天气预警信息,严防自然灾害、突发情况引发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

建设工程领域,要加强地铁施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筑、道路施工、水利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落实安全防护措施;道路交通方面,要深入分析、预判十四运会和节日期间车流、客流形势,抓好客车、旅游车、出租车、公交场站、地铁运营、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渣土车、校车的安全管理工作;文化旅游领域,要加强景点景区安全的全面检查,重点对缆车、索道、过山车、摩天轮、游船、接驳车辆(电瓶车)等特种设备、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

危险化学品领域,继续开展重点时期、重点区域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重保障赛事场馆、重要会场和酒店周边,大力整治生产企业、加油站点违法违规行为;城市安全领域,突出城镇燃气、石油液化气储配和充装站点、调压站等安全隐患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消防领域,紧紧围绕十四运会场馆和赛事活动点火灾防控工作,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文保单位、城中村、老旧小区、学校、敬老院、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贯要求,各行业领域要围绕重点,落实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系统的安全生产职责,扎实做好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节期间及大风雨天的安全防范工作,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通过全员努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奚淼 李玮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车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