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科技护航十四运会 严守“城市生命线”

“我们共承担20项任务,目前完成了9项,剩余11项均为经常性督导检查、指导协调类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在十四运会输电保电指挥部走访检查,是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的负责人郑海光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抽调7名同志成立了十四运会安保办公室,负责多项工作。作为其中一员,他感到非常荣幸。

一系列有力举措的背后,是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结果。尤其是围绕城市生命线构建的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建设完善燃气、热力、供水、排水专题的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可视化、线上综合监管、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等应用,实现了城市生命线的主动式安全保障。笔者从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十四运会期间,该平台将对全市水、电、气、暖、桥梁、防汛等城市生命线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监测预警、综合监管和应急指挥,确保城市安全有序。

依托数据精细管理

保障群众生活秩序

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担负着城市的信息传递、能源输送、排涝减灾等重要任务,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

“把他们称为城市生命线一点不夸张,相关职能部门守护这个生命线是不容有失的。”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及时掌握这么重要的场景、这么复杂的数据,以便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就显得尤其重要。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就是为了实现全市生命线运行数据“全监测”、重大预警“全接报”、风险管控“全覆盖”。

当今城市,科学的精细化管理首先需要精确的数据。十四运会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汇聚了全市水、电、气、暖、桥梁、防汛等生命线基础设施分布情况和运行监测数据,重点打通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的19个现有信息系统。通过对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实现全市生命线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可视化展示、重大危险源预警分析建模、应急指挥一张图、线上综合监管和决策支持等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入汛以来,各地城市内涝时有发生,有些区域还造成了较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应对强降雨,8月以来西安市防指启动市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次,市城防办启动城市防汛Ⅱ级应急响应3次,Ⅲ级响应6次;各区县、开发区根据汛情变化启动县级及河流防汛应急响应17次。及时调度水库泄洪,指挥开展巡堤查险、人员清滩工作。为保障洪水威胁区群众安全,全市共组织转移安置群众65962人次。

“当水、电、气、暖、桥梁等基础设施遭遇重大隐患或突发事件时,平台就能发挥应有作用,可实时接收预警信息,并通过视频图像监控目标区域动态。实时监测全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情况。通过实时监测功能,实现市安委办、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对全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情况的全面掌握,及时处理重大风险隐患。”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城市生命线在线预警体系。并制定《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业务规程》,针对各单位反馈意见及时修订相关条款,结合各单位现有资源开展7×24小时监测值守,建立分级的预警接报体系,一级预警信息将直接推送至市安委办,与应急指挥平台二期系统实时对接,实现重大预警信息的及时推送。

预警覆盖强化防控

确保重点区域安全

守护城市安全首在强化风险管控。防风险、除隐患能力,是考验城市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标准。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全运会场馆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制定《关于对全运会场馆建设全面督查检查方案》,联合相关市级行业部门成立督导检查组,对我市24个全运会场馆及重点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共督导检查全运会场馆及配套项目6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481处。通过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十四运会期间水、电、气、热、食品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全覆盖”后,就能实现“数据先行,精准防控”。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能对全市管线安全运行风险或隐患情况进行全面实时监测和分析研判。分析事故的准确位置及可能进一步造成的次生、衍生灾害,在此基础上为应急救援和抢修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同时形成“监测、发现、分析、预警、处置、反馈、总结”防控闭环机制,实现对城市安全事故事前风险预警、事中风险化解、事后研判分析的全过程风险管理。对各类风险及隐患实时分析研判,如遇突发事件,为指挥部会商和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感知网络铺设密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企业自身信息化能力还需要进步提高。平台上线后,将依托市应急指挥中心物理场所成立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委托第三方机构配备专业运维力量,统筹兼顾开展7×24小时在线监测值守、预警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决策、应急信息发布等工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地铁、桥梁相关安全管控系统也将接入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保障交通系统的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同时,对全市所有地下管网管线以及所有附属设施进行精细化建模,获取管线原始数据,为各类安全场景应用提供准确的计算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8日,被誉为应急系统“中枢大脑”的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已经正式启动,该平台现已横向接入了18个市级部门的37个信息系统和视频资源,纵向打通了部、省和21个区县(开发区)100个节点,实现部门和行政区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全市重点公共安全区域“一点即现、全时掌控”。

未来,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将接入相关项目数据,最大限度发挥两个平台的功能叠加效应,确保重要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听得见、看得清、调得动”,实现对市级部门及相关重点企业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平台、监控视频图像、监测预警数据等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从而更有效地支撑保障西安市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的及时感知、早期预测预警和高效处置应对。 (奚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