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郑海光:守住安全底线 做好“十四运”应急安全保障工作

“水电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事关安全的事就是大事。”日前,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处负责人郑海光和同事来到十四运输电保电指挥部检查时说道。在检查过程中,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向郑海光汇报了各项工作准备情况、预案开展情况和十四运开幕式的现场保电情况。

“水电气暖、消防、食品等方面的安全是最基础的保障,我们的职责就是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守住安全底线,做好十四运应急安全保障工作。”郑海光介绍说,今年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抽调7名人员成立了十四运会安保办公室,郑海光作为办公室副主任,牵头负责多项工作,他感到责任重大。“按照市十四运执委会安保任务要求,我们共承担20项任务,目前完成了9项,剩余11项正在持续开展中。”

据介绍,今年来,郑海光和同事加强了对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对道路交通、建设工程、燃气燃热等重点行业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的区县和行业部门发出通知、督办函、提醒函等,督导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对涉及多方责任的重大、难点问题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或现场协调会进行协调解决,有效地推动了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工作的有序落实。“做这些进一步夯实了水、电、气、暖、食品、消防等行业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郑海光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迎接十四运,郑海光牵头先后制定了《市安委办关于迎接第十四届全运会做好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工程的实施方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等。在他的牵头和组织下,制定了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工程的相关考核内容,并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组织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对相关行业部门迎十四运应急安全综合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期间,郑海光带领同事对水、电、气、热、食品和消防等相关行业部门督导检查11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7处,提出相关工作建议45条。为加强监管,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20个督导检查组,每个月,郑海光牵头组织督导组对区县、开发区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308次,抽查各类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食品和消防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416家,确保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华商报记者 郭小雄 实习记者 权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