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媒体报道 | 从“军人”到“应急人” 只是未穿军装

华商报报道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毛林林

从“军人”到“应急人” 只是未穿军装

“你好,这里是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日前,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值班员们正忙着接收省上例行召开的视频调度会,值班员毛林林从物资准备、值守、检查、督导等方面,对西安市应对降雨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会议结束后,毛林林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详细记录,随后又抓紧监测重点点位的情况,跑去吃饭的时候早已过了饭点。

毛林林所在的应急指挥中心是应急管理部门运转的中枢,担负着应急管理部门应急值守职责,重点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四项工作。“对于我们‘应急人’和‘守夜人’来说,值守工作是守住阵地的基础性工作。”毛林林告诉记者,应急指挥中心一直坚持24小时不断档的应急值守制度,而这天,正是他作为主班需要值守不间断48小时。

在班的48小时里,他主要针对全市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问题做好预警预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毛林林说道:“十四运会召开在即,应急指挥工作更要发挥中枢作用,每个突发情况都可能事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要即刻做出反应,传达好信息、调度好相关单位和人员,为西安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为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不能按时吃饭已经成为常态。“值班的时候,夜里休息就轮流去躺着缓一下,不能完全睡着,因为要不停地查收信息。这个工作看似普通而平凡,但必须有人去做。”毛林林说。在部队13年的从军经历,练就了他坚强的毅力和令行禁止的作风,他调侃道:“从‘军人’到‘应急人’,只是没有穿军装。”

应急保障工作是圆满完成十四运会保障任务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十四运会安全顺利召开,应急指挥中心加强值班和应急备勤制度,同时,每天至少安排一次视频调度会,及时将各项指令传达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今年,应急指挥中心完成了平台升级改造建设工作,新的应急指挥大厅可满足同时处置2起重特大事故灾害需求,并且实现了一个中心两个分中心同时切换指挥。横向接入整合了市政府办公厅和工信、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务等18个部门的37个信息系统和5万路视频资源,纵向打通了部、省和21个区县(开发区)100个节点。为确保十四运会举办期间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快速协同的应对处置能力,毛林林还参加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和指挥调度专题培训班和全市应急联动机制培训班。“我们要在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方面守护好城市安全,保障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站好每一班岗。”毛林林说。

指挥中心门口刻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十六字誓词,已然深深印在了毛林林心中,每次值班前,他都会抬头看一眼,随后走上工作岗位,为城市的安全默默守护着、奉献着、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