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西安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入常态化 为“十四运”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自6月底开始,全市开展了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全市上下联动,全面摸清隐患底数,扎实落实问题整改,销号清零重大隐患,为我市“十四运”会成功举办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防风险除隐患重要安全指标“双下降”

“通过本轮大排查、大整治,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夯实,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落实见效,人人想安全、层层抓安全的工作合力已经形成。”据市安委办介绍,行动期间,全市共计排查企业78453家,排查隐患59066项,已整改隐患58214项,整改率98.56%;安全评估2461家,停业整顿229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8家,关闭取缔42家,移送司法机关5人,约谈警示267家,实施联合惩戒13家。

据悉,本轮整治紧盯风险点、危险源排查,在前期摸排出的13类1928个风险点危险源基础上,市安委办统筹相关单位,经过多轮次系统化的全面排查,实施了一轮安全评估,排查出若干重大隐患,依法依规及时处置了一些相关企业。市级各部门整治措施更加有力,分别开展了本行业领域的安全评估工作,进一步准确掌握了风险点、危险源分布情况,有效促进全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水平。

在整治行动中,一批安全隐患、顽瘴痼疾得到重点解决。通过对地下水、电、气、暖管网、城市积水点进行评估,计划将数据录入正在建设的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8月底建成录入后可实现实时监测预警、综合监管和应急指挥。

通过排查整治,鄠邑区完成了全区89公里天然气管道检验,补齐监管缺口;曲江新区对部分商铺接通天然气管道,整治了商户违规使用甲醇燃料乱象;浐灞生态区有效解决了北辰农贸市场天然气管道及新房村农贸市场燃气管道等重大安全隐患,顺利完成农贸市场群众搬离和建筑物拆除;未央区推广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通过“人防+技防”,有效解决电动车违规进入电梯、楼道等问题。

据统计,与6月份相比,7月份我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显著实效,生产安全事故增长趋势明显扭转,呈现稳中向好局面。

固成效保安全推进排查整治常态化

本轮行动结束后,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及时进行了总结,相关负责人对本区域(领域)风险点、危险源梳理排查,并作出书面承诺。市人大成立5个安全生产视察组、市政府成立21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成立8个专项民主监督组,实施全覆盖督导监督。

“8月起,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由集中开展转入常态化推进,对集中排查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集中排查整治中还未整治到位的问题紧抓不放,确保尽快彻底整治到位,实现动态清零,防止反弹回潮。”市安委办负责人说,将进一步深化排查整治,督促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有限空间、渣土车和城市生命线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监管机制,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以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积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据介绍,集中排查整治后,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各区县、开发区和行业部门签字确认的安全隐患清单进行备案管理,对清单之外新发现或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依照相关规定处理;采取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将责令有关单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从严惩处。

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巩固整治成效还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提升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突能力,鼓励我市职业院校、大中型企业和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开展一线员工安全应急教育培训,提升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应急能力;要加快在全市建设“云广播”平台,确保出现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时,及时向市民群众预警。

同时,将坚持把“十四运”开幕前和“十四运及残特奥会”举办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持续夯实责任,形成高位推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坚决打好“十四运”及残特奥会安全保障这场“硬仗”。 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