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西安市防汛办组织开展防汛减灾宣传活动

西安新闻网讯 今年汛期,西安市强降雨突发多发,多个沿山区县出现灾情,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有效提升山洪地质灾害防汛减灾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9月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周至县举办防汛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各沿山区县防汛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现场采取防汛救灾知识宣讲,市县镇村交流互动,有奖问答,防汛应急自救演练等方式宣传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套。启动仪式后,各区县将按照防汛减灾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此次防汛减灾宣传活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减少灾害损失与减轻灾害风险并重,旨在积极防御洪涝灾害,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集中宣传活动将宣传《防洪法》《防汛条例》《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全社会防汛减灾意识;宣传防汛减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预防为主”的基本要求上来;宣传山洪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和危险性,切实提高群众防汛自救意识和安全知识及基本技能;宣传防汛救灾基本知识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学习防汛减灾典型案例,发挥教育警示作用。

据悉,本次宣传活动,既利用广播、电视台、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渠道,还有进村镇、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等宣传形式,既有面向大众的防汛知识普及宣传,还有聘请专家面向基层防汛人员的培训。宣传内容有防汛法律法规知识、结合生活实际的防汛避险知识、开车遇到暴雨洪水时如何避险,也有指引大家在路上、在山区如何避险,还有面向个人的避险知识宣传,面向单位、村镇的防汛组织、防汛演练宣传。(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车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