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全覆盖 无盲区 坚决推动重大隐患清零——陕西西安市全力为“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提供安全保障

全覆盖 无盲区 坚决推动重大隐患清零

——陕西西安市全力为“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提供安全保障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张赛飞

6月20日至7月31日,陕西省西安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上下联动,全面摸清隐患底数,有效管控风险,扎实落实问题整改,销号清零重大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持续向好,为确保“十四运”成功举办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6月18日,西安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

王浩强调,要扎实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和十四运会场馆、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确保无盲点无死角全覆盖。要全面彻底整治问题,坚持应改立改、立查立改、应停尽停,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清零。要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冒险作业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李明远指出,要细致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面摸清底数,完善应急措施,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到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要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坚持顶格上限、联动处罚,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强化科技手段应用,加快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突出抓好燃气管网监管,提高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行动部署后,西安市政府与各区(县、开发区)以及相关市级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和《安全生产承诺书》,要求各单位重点抓好拉网式排查、安全评估、整改整治等重点环节,坚决杜绝大呼隆、一阵风。同时向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发出了《安全责任提示函》。

据了解,此次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是为“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西安市力求通过督导检查、隐患排查和协调推进,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十四运”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上下联动,强化跟踪督导

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突出重点行业、区域、企业,对13类1928项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十四运会场馆、地铁8条运营线路和22个在建项目、711家危化品企业(站、点)、147家城镇燃气企业、全市供水管网、5个5A级景区和41家宾馆饭店,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进行评估排查,确保达到全面摸清底数、有效管控风险、彻底整治隐患的目的。

为对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全覆盖督导监督,西安市人大成立5个安全生产视察组、市政府成立21个安全生产督导组、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成立8个专项民主监督组,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落实见效,人人想安全、层层抓安全的工作合力,不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此次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任务和责任更加明确,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都参与其中,以铁的决心和措施推动重大安全隐患清零。西安市安委办通过每天召开视频调度会等方式,持续督促各区(县、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好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结合排查整治情况,对8月1日前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关停。”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督查考核处工作人员说。

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结束后,及时对本区域(领域)风险点、危险源进行梳理排查,并作出书面承诺。

行动期间,全市共排查企业78453家,排查隐患59066项,整改隐患58214项,整改率98.56%,其中重大隐患228项;安全评估2461家,通过2420家;停业整顿229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8家,关闭取缔42家,罚款612.3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人,约谈警示267家,联合惩戒13家,有力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增长势头。

紧盯重点,整治顽瘴痼疾

7月6日,西安市安委办督导组在碑林区南关综合市场检查发现,四民巷液化气供应点位于市场内一栋二层建筑的底层,门店两侧紧邻餐饮商户,十分危险。检查人员进入店内,看到液化石油气钢瓶未粘贴充装合格标签和警示标签,店铺地胶未采用阻燃材料,电表和插座都未按规定使用防爆开关、插座,督导组现场立即对四民巷液化气供应点采取封停搬迁措施。这是西安市安委办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开展的媒体曝光活动中,媒体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的场景。

紧接着,西安市安委办督导组在西咸新区绿城西安和庐项目检查发现,结构悬挑脚手架搭设滞后,作业面临边无有效防护措施,施工现场无可靠施工安全通道,施工作业区、材料堆放区未配置灭火器,外脚手架未按要求由底向顶设置连续剪刀撑,外脚手架未规范设置安全网,局部密网破损严重。检查人员责令该建设项目全面停工整治。

为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西安市安委办联合西安广播电视台,通过“跟拍”“曝光”“展示”等,全程记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曝光。

通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风险点、危险源更加准确,一批顽瘴痼疾得到解决,整治措施更加有力。在13类1928项风险点危险源基础上,西安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通过聘请专业机构主动开展本行业领域的安全评估工作,通过专家全方位安全检查,进一步准确掌握了风险点、危险源分布情况,有效促进了全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企业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西安市对地下水、电、气、暖管网、城市积水点进行了评估,并计划将数据录入正在建设的城市生命线监测预警平台,建成录入后可具备实时监测预警、综合监管和应急指挥功能。鄠邑区完成全区89公里天然气管道检验,补齐监管缺口;曲江新区为部分商铺接通天然气管道,帮助更换了燃气灶具,整治了违规使用甲醇燃料乱象;浐灞生态区有效解决北辰农贸市场天然气管道及新房村农贸市场燃气管道等重大安全隐患,顺利完成农贸市场群众搬离和建筑物拆除;未央区推广安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系统,通过“人防+技防”,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进入电梯等问题。

西安市委组织部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市发改委将安全与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相结合,加大对国企“一对一”安全生产督导力度;“十四运”市执委会按照“1+36+10+N”(1个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36个专项应急预案,10个市属竞委会应急预案,N个成员单位应急预案)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工作。

常态推进,建立长效机制

为坚决杜绝整治排查一阵风,杜绝安全工作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从8月开始,西安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由集中开展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西安市安委办组织对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聚焦集中排查整治中还未整治到位的问题,一盯到底、紧抓不放,确保彻底整治到位,实现动态清零,防止反弹回潮。同时进一步加大惩处问责力度,对新发现或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和责任事故,从重严肃追责,对发生事故的区(县、开发区)首先倒查“两个责任”,倒逼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特别是对开展“回头看”后还暴露出的问题隐患,责令有关单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顶格追责。对有关企业严管重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停产的坚决停产,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认真总结此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的基础上,西安市政府21个督导组进一步加大对包抓区(县、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同时,西安市安委办督促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由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制定专项方案,针对性组织隐患整治工作,并抓好安全隐患集中交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各项制度落实。

当前,西安市坚持把“十四运”开幕前和举办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按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持续夯实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头抓,以上率下、高位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坚决打好“十四运”安全保障这场“硬仗”。

西安市将紧盯“十四运”重点时段安全保障,对涉及“十四运”的应急安全管理、应急演练等方面持续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赛会前后万无一失。坚持常态化现场抽查及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其加大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