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 不断强化宣传效果 ——陕西省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朱陈晨

2020年以来,陕西省创新安全宣传形式,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有效手段,打造“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阵地,以培育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为目标,健全常态宣传机制,完善组织机构,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寻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与促进应急管理工作的结合点,建立了政府领导,宣传部门、行业单位、群团组织、媒体密切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安全宣传“五进”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各项活动开展。

创新形式 拓宽覆盖面

“电梯坠落怎么自救,不要慌, 两腿弯曲上身倾斜以应对可能受到的冲击。”打开抖音APP,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官方抖音账号“陕西应急管理”在向粉丝推送各类安全科普短视频。

2020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逐步加强了与省委宣传部的协调联系,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等文件,联合开展了应急管理公益作品征集活动。同时,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与省教育厅、省妇联联合开展“我和我家的安全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鼓励大家以不同的视角讲述家庭安全故事,共收集征文8758篇,公益广告484个,相关作品在各媒体平台进行了展播。

除此之外,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不仅依托西部网建设了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双微”、手机APP客户端,创建了“应急管理融媒体平台”,还利用陕西卫视、新闻资讯、应急管理365等电视频道,通过游飞字幕、宣传片的形式加强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

西安市创新性地开展了校园安全漫画、微视频大赛、安全儿童小剧场等活动,组织编写了《中小学防震减灾知识漫画》《西安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教材》等系列科普读物,采用绘本的形式,分别从校园安全、出行安全、应急逃生等方面讲授安全常识,广泛推广安全知识进校园。该市以曲江南湖小学为试点,开设生存课,利用校园多媒体设备,常态化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宝鸡市建立了农村安全宣传有组织体系、有展示窗口、有便民册子、有广播设施、有宣传活动的“五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该市不断向村民普及灾害应对和建筑施工、交通、农机、用气、用电、用火等方面知识,完善农村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划标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灾害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演练,全面增强辖区村民的安全意识,提升其应急避险能力。

及时部署 提升能力

2020年初,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在下发《2020年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要点》时就明确要求辖区各单位结合“五进”活动、“平安陕西”建设,开展“应急知识进万家、安全知识人人懂”活动。该省将安全宣传“五进”作为年度省安委会考核各市、各部门的一项内容,对各市、各部门安全宣传“五进”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同时,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省安委办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的通知》,将各市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当地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全民普法、示范创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考核,逐步完善公民安全宣传教育体系。

此外,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了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面向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开办应急预案、应急值守、灾情管理以及救灾保障、社区综合防灾减灾等专业培训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加快提升干部职工的能力。

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活动的开展,2020年,陕西省共培训市县领导干部15240人次,各市县区党政领导撰写体会文章12篇,企业复工复产培训11.2万人,“三项岗位人员”培训13.1万人。

试点先行 典型引领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西安市多处主要路段地标建筑幕墙上,一系列醒目闪亮的安全标语,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为探索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新形式,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特别选取西安市作为新形势下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试点城市,以培育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为目标,创新活动形式,探索先进经验做法。

2020年,西安市别出心裁地推出“安全文化耀古城”宣传活动,让安全宣传更接地气,通过在地标建筑幕墙上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引导市民学习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每次在附近夜跑、散步都会被建筑幕墙上美丽的画面吸引,最近发现幕墙上滚动的都是与安全生产有关的画面,安全文化标语格外醒目。”在西安市浐灞生态区,一位市民说。这些标语可以让大家直观地了解安全生产理念。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微信有奖答题、“抖音get安全,hold住平安”安全宣传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让更多社会群众参与到安全宣传中,使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增强。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组建了“安全之声”艺术团、安全生产知识宣讲队、“蓝精灵”应急救护与安全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分别通过文艺演出、义务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常年赴企业、工地、学校、社区、农村、景区等基层一线,结合不同受众的需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深入推进 突出实效

“我发现每张桌子上的宣传页内容都不一样,不同的宣传内容我各拿了一些,我要把这些带到班组会上向大家宣讲,上面的内容跟我的工作息息相关,真的很开心能够参与到这次宣传活动中来。”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电加工班班长杨女士说。

2020年12月4日,由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宣传咨询日活动走进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

此时的西安已是寒风凛洌,但依然抵挡不住该公司职工积极参与的热情。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不仅设置了多个咨询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还广泛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向该公司职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全社会讲安全、重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悉,2020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及各市应急管理局紧密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点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企业、社区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

在2020年安全生产月期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邀请省市领导、部分企业负责人走进企业,观摩铜川市凤凰建材有限公司的本质安全创建经验,并面向群众开展了“答题涨知识、赢万元打赏”线上知识有奖竞赛,吸引3万余名群众参与答题。

渭南市依托市、县级安全宣传志愿者,深入12个县市区,通过发放《公众应急知识手册》、安全知识宣传彩页及宣传物件,举办警示教育活动等,扩大宣传面,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铜川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工贸行业安全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的“送安全生产法规知识进企业”系列活动,由该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实践,立足企业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以专业的视角解读什么是科学的安全思维?通过案例分析讲述如何认识安全,如何解决安全问题,针对企业在执行法规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