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陕西省西安市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重点风险联合管控 难点隐患联合治理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郑小荣 张赛飞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紧盯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执法、风险防控和基础保障,各级各单位细化责任分工,广泛动员部署,把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健全制度机制统筹推进

“方案不仅涵盖了全国、陕西省确定的2个专题和陕西省15个行业领域,还结合西安市实际,在城市管理、城市供水等2个行业领域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近日,西安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市安委会因地制宜确定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为统筹推进工作,西安市政府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设立西安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并抽调有关人员集中办公,建立工作机制,健全定期会商、监督检查、挂牌督办、工作报告等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针对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的行业、地区、时段,西安市要求各级各单位建立重点风险联合管控和难点隐患联合治理机制,实现排查一批、治理一批、管控一批。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将严格按照各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加强各执法单位的统筹协调,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

同时,西安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将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及“互联网+执法”系统,完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行应用执法手册App,培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安全技能实训、实操考试示范基地和教育培训示范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一批有实力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

据悉,西安市安委会成立了21个综合督查组,于9月中旬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和暗查暗访的方式,对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将近三年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的企业列入必查范围。

与此同时,为深入了解各牵头部门及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西安市安委办成立5个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组,分别对全市17个专项行业领域进行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严肃指出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不力、行业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企业重大风险隐患长期视而不见等问题,并要求各行业部门限时整改。

紧盯重点领域定向发力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各市级部门、各区县(开发区)结合自身安全监管重点,明确各自整治责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督导检查,深挖细查风险隐患,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展开。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在开展全市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医疗秩序、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等7个专项工作组,围绕6项重点任务,对全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力求建立健全本地本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医疗卫生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措施。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班,邀请专家分别讲授《安全生产法》的解读与适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分两个检查组对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70余家企业(单位)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

西安市商务局组织人员30多人次,对11个区县商务部门落实《方案》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对34家行业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27项,整改27项。西安市教育局成立5个检查组,对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及60余所学校的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内容,保证全市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临潼区聚焦工业园区安全专项整治,重点部署健全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高风险园区安全管控,提升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的安全生产水平,夯实园区信息化和应急保障等六方面工作。

灞桥区全面摸排辖区老旧小区,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结合“96119”“12345”举报投诉热线,该区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核查监管力度,约谈隐患突出的小区物业负责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尤其是针对群众举报投诉集中的老旧小区,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全区消防薄弱区域火灾管控。

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开展为辖区企业“送培训上门”安全生产服务系列活动,由应急管理局业务骨干现场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操作人员培训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和日常安全管理知识,协助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估、危险源辨识、事故隐患排查,指出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和安全管理重点,帮助企业制定安全管理对策和技术措施,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事故防控水平。

目前,西安各地各单位正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在责任落实、制度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应急安全综合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建立起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和“一报表三清单”等相关制度,并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到精准发力、闭环管理,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