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陕西省暨西安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举办

9月20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2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在西安市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举行。活动中,丰富多彩的科普展示、体验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接下来,我省还将面向公众举行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让市民参与到精彩的科普活动中。

今年全国科普日陕西主场示范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应急管理厅,西安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共同主办,西安市新城区委、区人民政府承办。

主场示范活动以科普互动体验为主,分为科技成果展示、主题科普展览、科普互动体验三大板块。科技成果展示板块包括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示、“双创”成果展示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通过演示、讲解和互动体验使公众进一步了解科技创新成果,增强创新创业意识。主题科普展览分为优秀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建设主题展、科普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和疫情防控主题科普展三个展览,图文并茂展示我省优秀科技志愿服务团队,“科普中国落地应用”建设等成果。科普互动体验包括科普大篷车、“科普中国”展品体验,卫生健康科普展示,创客教育展示体验,科学实验展示体验,前沿科技热点展示体验等多个互动体验内容,让公众亲身体验与感受科学的神奇和魅力,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

活动当天,虽然下着雨,但大家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丝毫不受雨天的影响,孩子们有的穿着雨衣,有的撑着伞,眼神中充满着对科学的探索。 “阿姨,这是什么水?它为什么会燃烧呢?”“这呀,就是你们平时玩儿的泡泡水或者是洗碗用的洗洁精水,并加入丁烷气体,遇火就燃烧了。”“你看,通过显微镜看,石头的样子可真漂亮呀!”……来自师大锦园小学三年级的石紫萱在妈妈的陪伴下,一大早就来到了现场,被充满奇妙感的科学实验和未知的科普知识深深吸引。“今天参加科普日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科学知识是永无止境的。”

据悉,陕西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省广泛开展,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普惠民生,着力开展主场示范活动、“云上科普日”、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等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集中开展各类科普示范活动400余项,广泛使用科学表演、科技实践、科普互动体验、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培训、网络科普讲堂等群众喜爱的方式,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青少年的心里,引导全社会共同推动陕西由科教资源大省向创新驱动强省转变。

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