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把使命放在心上 将责任扛在肩上——陕西省西安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肖来朋

通讯员 郑小荣 张赛飞

今年入汛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全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三成,经历了9次较大降雨过程,多个雨量站突破历史极值,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雨情汛情,西安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上下联动夯实责任,紧盯河道、低洼易涝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及重点区域、重点设施,提前预置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党员干部坚决担负起工作职责,提前进入防汛救灾“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开展汛期抢险救援工作,把使命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细化责任链条

巡查抢险一步到位

入汛以来,西安市召开7次全市防汛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市级分管领导多次前往防汛一线检查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为确保对险情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西安市建立了日常管护防守与险情巡查报告制度,重点落实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城市区域、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抗旱水源和重要行业领域等巡查防守责任措施。同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层层传导压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针对机构改革与职责调整后的实际情况,西安市共组织修编城市、河道、水库、山洪等各类防洪预案296个,并针对重要流域、区域及城镇、河段、城市管网等水工程,细化、实化预案相关责任链条、技术指标和防御避险、抢险救援等措施,为汛期防洪调度和抢险救援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强化应急值守,全员上岗,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与水务、城管、住建等部门及各区县、各开发区保持24小时不间断视频连线,及时通报雨情、水情、汛情信息,并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及时推送实时汛情,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在收到气象部门重要天气报告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后,市防汛办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布防汛预警信息8期,下发紧急通知9次,通过预警平台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9万余条。”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和火灾防治处负责人张世杰告诉记者。

8月5日20时50分,西安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计2小时内航空基地将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汛情就是命令,马上组织力量巡查抢险,确保安全!”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杜崇壮立即联系航空基地应急管理局防汛办。21时左右,杜崇壮带队,组织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人员前往辖区防汛重点部位巡查,指导排水抢险。西安航空基地部分道路及低洼地带出现大面积积水,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隐患点警戒围挡,采用抽水泵等设备对积水点逐一进行排水,必要情况下将积水点排水井盖掀开排水,积水情况快速缓解。

杜崇壮说:“雨停后,我们开展了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道路排水口情况,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当晚,西安航空基地应急管理局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执法局、社会事业局、科技创新局、经济发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排水设备、车辆10余台,在现场参加抢险救援工作。

转移涉险人员

救援力量协同作战

为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地质灾害造成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西安市全力排查汛期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并指导受灾区县做好灾情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灾后基本生活。

秦岭北麓地区是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区。8月10日,西安市防指利用强降雨来临前的窗口期,对全市山洪地质灾害隐患开展了一次全面排查。水务、资源规划等部门分别对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西安市共组织转移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及老旧危房、低洼易涝区群众1975户、6179人,同时对进山游客和车辆进行管控,提前采取防汛预防措施。

8月16日22时30分左右,鄠邑区八里坪村突降暴雨,降雨持续至8月17日2时左右,八里坪村沿线5个沟峪出现泥石流,造成宁八路沿线大量沙石封堵,其中八里坪三组陈家大院处出现道路水毁,10余户群众家里不同程度出现泥石流或被雨水灌入。

面对灾情,鄠邑区景区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机关干部、村干部及八里坪村群众冒雨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联系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区交通局、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部门援助,共调用大型机械10余台,前后出动人员200余人积极开展基础设施抢修,对赵力沟口等相关沟峪泄洪渠涵洞进行疏通,加快封堵沙石清理。

在现场,救援人员看到因暴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将1户村民家的院墙冲毁,下泄的土方、山石顺着被冲毁的院墙将房屋门窗堵住。在挖土机等救援设备暂时无法开往救援现场的情况下,鄠邑区应急管理局和鄠邑青年应急救援协会的救援队伍使用铁锹、铁铲等挖掘、搬运泥沙,合力奋战了5个多小时,直至将泥沙全部清理干净。经过各方救援力量的昼夜奋战,八里坪村宁八路沿线实现全面畅通。

强化河堤巡查

洪峰过境积极应对

汛期洪水来势汹汹,破坏性极强。西安市强化巡查值守力量,提前做好巡堤查险等各项应对工作。目前,渭河西安段迎来的2次洪水均已平安过境,未造成人员伤亡。

为做好渭河洪水防御工作,西安市防汛办实时跟踪洪水演进过程,与沿渭河各区县、开发区保持24小时视频连线,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通报水情信息,指挥调度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并要求沿渭河各区县、开发区按照《2020年渭河西安辖区段防洪预案》有关规定,做好各自辖区渭河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工作。

8月17日,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防汛办主任黄会强带领市防汛办工作人员前往渭河实地检查指导,并在临潼水文站详细了解了水文测报相关工作。沿渭河各区县、开发区坚决扛起防汛抢险主体责任,立足自身职能,加强配合协调,汇聚起防汛救灾的坚实力量。

“大爷,洪峰马上过境了,这里不安全,请您不要在这里逗留。”临潼区防汛办干部和应急抢险队提前组织河堤内的作业人员和滞留人员撤离,并在通往河道的路口设置检查站,开展不间断的河道巡查,对滩区所有采砂船、作业机械人员及碍洪障碍物进行了紧急处理。鄠邑区防汛办、区渭河管理站和沿渭河的渭丰、涝店两镇共出动180余人时刻关注河道变化,疏散河道滞留、闲散、垂钓人员193人,保证渭河洪峰顺利通过。

救助被困群众

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关心救助受灾群众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投入防汛救灾作为淬炼党性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

为履行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的重大职能使命,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鼓励党员积极发挥作用。该局党委成立了局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防汛救灾指挥调度、灾害救援组织实施、灾害防治协调处理、安全服务支持保障、党员教育管理、干部考查识别、先进典型宣传等工作。同时,该局党委成立了由防汛应急、防汛除险、防汛救灾、防汛支援、防汛保障、扶贫防汛6个临时党支部组成的局防汛救灾党员先锋队,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来人啊?有人吗?快来救救我!”8月19日,张世杰在检查渭河防汛工作时,发现有人被困在渭河滩区,正在呼救。

“别急,你就留在原地,我们马上过去救你!”安抚被困人员后,张世杰立即联系高陵区,组织救援队伍开展营救。3名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穿过湍急的河流前往滩区,被困人员姚先生成功获救。

“太感谢你们了,不是你们,我今天就没命了。”惊魂未定的姚先生拉着救援人员的手不愿意松开,连声表示感谢。

原来,险情出现前,姚先生独自一人涉水过河前往滩区钓鱼,几个小时后,见河水上涨准备撤离时,才发现根本回不去了,只能寻求救援。

张世杰嘱咐他:“最近西安河水普遍上涨,不要去河道附近,安全第一。”姚先生连忙点头,表示以后不会这样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