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西安市开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一阶段督查检查

为推动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深入展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即日起,将由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组织实施,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即日起至9月20日,市安委会成立21个综合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查检查。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讨论和暗查暗访、“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每个区县(开发区)督查工作时间2-3天,抽查镇街不少于2个,行业部门不少于4个,企业不少于6家(检查企业全部由督查组随机抽查和暗访暗查确定,近三年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的企业要列入必查范围)。

据悉,此次专项督查检查将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现场,严督细查,重点督查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专项整治部署情况,政府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问题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通过督查督促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各企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市安委会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抓好督促检查作为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坚持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认真配合开展督查检查,把问题隐患查细、查准、查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市级有关部门要选派精干力量,全力配合督查检查工作。同时,督察组对各地专项整治推动不力、行业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企业重大风险隐患长期视而不见等问题,限时整改。(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庞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