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我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合力排查除隐患 覆盖盲区堵漏洞

■记者车阳阳

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紧盯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强化监管执法、风险防控和基础保障,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开发区迅速行动,细化责任分工,广泛动员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6月15日,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的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涵盖全国、陕西省确定的两个专题和陕西省15个行业领域,结合西安市实际,在城市管理、城市供水等两个行业领域同步开展专项整治。

为统筹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西安市政府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设立西安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抽调有关人员集中办公,建立运行机制,健全定期会商、监督检查、挂牌督办、工作报告等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自《方案》下发以来,西安市安委办成立了21个督导组分别对各区县(开发区)和承担重点任务的市级部门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各区县、开发区正陆续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开展各项排查整治工作。

针对事故隐患多发频发的行业、地区、时段,我市建立重点风险联合管控和难点隐患联合治理机制,实现排查一批,治理一批,管控一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各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加强各执法单位的统筹协调,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同时,西安市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将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及“互联网+执法”系统,完善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行应用执法手册APP;培育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安全技能实训、实操考试示范基地和教育培训示范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一批有实力的安全技术服务机构。

西安市各市级部门结合自身安全监管重点,明确各自整治责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通过督导检查,深挖细查风险隐患,合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展开。

在开展全市医疗卫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西安市卫健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七个专项工作组,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对全系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健全本地本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医疗卫生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措施。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安全生产法》解读与适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西安市商务局已组织人员30多人次,对11个区县商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进行了督促检查,对34家行业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27项,整改27项。西安市教育局成立5个检查组,对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及60余所学校的开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内容,保证全市秋季开学工作平衡有序。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分两个检查组对各区县、开发区管委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70余家企业(单位)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

目前,西安市正深入查找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应急安全综合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已经建立起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信息报送和“一报表三清单”等相关制度,并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到精准发力、闭环管理,推动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