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市政府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 全市防汛形势总体平稳

8月3日,市政府检查组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生产企业、地铁项目现场和加油站,检查防汛和安全生产工作。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6月1日入汛以来,我市经历了5次较大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全市防汛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险情灾情,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组听取了全市雨情和防汛形势汇报。入汛以来,我市经历了5次较大降雨过程,分别是6月15日至17日、7月10日至12日、7月14日至18日、7月23日至26日、7月30日。全市平均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多。受降雨影响,7月27日渭河迎来入汛以来第一次洪峰。

入汛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批准的度汛预案进行防洪调度,科学处置应对。全市共组建各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318支,共计8212人;储备发电机组、抽水泵200余台,大型防汛机械130台,防汛编织袋20万条,着力满足应急处置需要。面对入汛以来的5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7月23日至26日的强降雨过程,黑河金盆水库提前预泄腾库, 7月26日11时开始泄洪;渭河发生入汛以来最大流量,全市各级防指、各防汛责任单位科学应对降雨洪水过程,确保洪水顺利过境。

检查组要求,全市各级防指、各防汛责任单位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在降雨较大时确保人员、车辆的安全,要做好交通疏导,避免因降雨引起的交通堵塞瘫痪。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随后,检查组还前往雪花啤酒西安有限公司、地铁十四号线在建体育中心站和国际港务区中石油大桥加油站,调研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重大工程安全风险防控、消防安全等情况。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夯实企业和项目负责方主体责任,在确保生产和建设顺利进行的同时,做好安全措施和隐患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西安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朱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