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安市开展纪念7·28唐山大地震44周年宣传活动

为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切实做好防震减灾与文物保护科普宣传工作,7月28日上午,西安市地震局联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文物局、雁塔区人民政府、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在大雁塔南广场举办了西安市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暨7?28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为“防震减灾与文物保护”。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文物古迹遗存丰富。树立科学思维,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科学的保护体系,使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在科学的抗震技术指导下实现“原真性”保护,于西安而言意义深远。举办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市民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必要性认识,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呼吁市民群众重视文物遗产保护,让文物更好地承载文明,维系民族精神。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展板、画册、读本、折页等形式多样、种类齐全的防震减灾及文物保护宣传资料,陕西省地震局联合西安市地震局、西安市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开设了在线学习“夺奖之行”活动;西安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与市民现场互动交流,科普防震减灾知识;航天四院第41研究所专家现场演示了模拟隔震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具体应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仔细翻阅资料,认真答题闯关,学习科普防震减灾知识。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人积极了解防震减灾及文物保护的相关科普知识,通过网络发布了“防震减灾与文物保护”漫画长图,推出了“文物防震保护大揭秘”主题H5,各类卡通科普短视频让防震减灾措施真正走入生活日常,相关宣传在网络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