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我市开展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活动

本报讯(记者郭旭)昨日,我市在大雁塔南广场举办西安市纪念唐山大地震44周年暨7·28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主题为“防震减灾与文物保护”。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展板、画册、读本、折页等形式多样、种类齐全的防震减灾及文物保护宣传资料;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与市民现场互动交流,科普防震减灾知识;航天四院第41研究所专家现场演示了模拟隔震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具体应用,并呼吁大家关注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现场吸引到不少市民,在展位前翻阅防震减灾资料,学习防震减灾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还通过网络发布了“与时间赛跑,用科学防震”漫画长图,向大众普及科学防震避震知识,介绍了现代文物避震技术应用,各类卡通科普短视频让群众生动形象地了解防震减灾措施,将防震减灾及文物保护相关的科普知识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传播。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文物古迹遗存丰富。树立科学思维,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科学保护体系,使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在科学的抗震技术指导下实现“原真性”保护,于西安而言意义深远。此次宣传活动由市地震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文物局、雁塔区人民政府、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举办,旨在提高广大市民对防震减灾工作的认识,增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