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本周西安市将有多次降水天气过程

7月20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本周我市将有多次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市民请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防范连续降水天气带来的影响。

7月20日9时20分,市气象发布强降水消息,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影响,7月21日到22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全市中雨,南部区县大雨,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10毫米~2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20毫米~50毫米。预计7月23日至24日我市有阵雨、雷阵雨天气。25日至26日受副高南退影响,我市还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阴天有中雨,南部山区局地有大雨,气温23℃~27℃;明天阴天有小到中雨,20℃~26℃;23日阴天有阵雨,气温20℃~26℃。

前期我市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大,土壤饱和度较高,需特别加强防范降水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

要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防汛薄弱环节巡查防守。要突出防御重点,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等安全防范,加强涉河工程、涉水旅游景区、涉河村落和人员居住区的防汛安全管理。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特别要强化局地短时突发暴雨的精准预测预报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风险的临近监测预警。

暴雨天气,市民出行要远离路灯杆及信号杆,避免与金属物体接触,远离电线和不牢固围墙,地面积水请勿贸然涉水前行。遇到雷电暴雨天气,市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和室外打电话,及时关闭门窗。(记者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