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本周将有三次降水天气过程 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据市气象台预报,7月21日到26日我市将有三次降水天气过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预报,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影响,7月21日到22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市中雨,南部区县大雨,过程期间伴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10毫米~2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 20毫米~50毫米。预计后期 7月23日至24日我市有阵雨、雷阵雨天气。25日至26日受副高南退影响,我市还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南部山区局地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

前期我市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大,土壤饱和度较高,需特别加强防范本次降水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松懈心理,全力做好此次强降雨防御工作。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夯实责任,抓紧安排部署,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防汛薄弱环节巡查防守;突出防御重点,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等安全防范,加强涉河工程、涉水旅游景区、涉河村落和人员居住区的防汛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发展变化,滚动预测预报,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特别要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暴雨的精准预测预报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风险的临近监测预警。加强应对处置和信息报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提前做好危险区人员撤离避险准备和应急抢险救援力量预置,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和防汛抗洪抢险工作信息,坚决避免瞒报、迟报、漏报。(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