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战“疫” 西安应急在行动

面对疫情,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按照中、省、市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关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勇于担当作为,部署防控措施,调配保障物资,深入一线检查,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春节期间,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快速反应,落实上级部署,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落实“三个一切”和“五个所有”措施,对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广泛动员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履职,推进全市应急系统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安全有序、扎实开展。

防止疫情扩散是防控工作的难点所在。各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社区、村委会的一线战“疫”者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在户外寒风中坚持24小时轮岗执勤。面对这一情况,从1月27日开始,西安市应急管理局简化物资调拨程序,紧急向各区县调拨救灾帐篷,用于各村组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使用,让一线战“疫”者免于风雨侵袭,更好地为群众生命健康站岗守夜。各区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帐篷送得太及时了!”“这样干工作心里很温暖。”

在这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防控战役中,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担当。局主要领导赴疫情防控用品生产重点企业一线,上门提供安全监管服务,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应急管理干部,深入市救灾仓储中心协调救灾帐篷调拨工作;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干部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担负应急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督导检查春节期间重大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工作。

局机关各党支部也发挥积极作用。市救灾仓储中心党支部会同救灾保障和规划财务处党支部,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春节期间连续奋战,向全市16个区县(开发区)紧急调拨发放救灾帐篷1975顶;应急指挥中心党支部节日期间全时保持在岗,收集汇总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省、市相关部门上报信息,全力做好信息保障工作;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党支部党员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承担应急工作任务,牵头修订西安市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党支部书记、市应急管理专家范升彦作客电视台,向广大市民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疫情应对工作常识;新闻宣传处党支部专门制作了《战“疫”,不忘安全》系列宣传资料,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及时发布正面信息、防控指南、防护知识和工作动态。

为有效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服务工作要求,确保西安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全力投身生产供应,2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成立4个督导组,对相关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开展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服务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指导相关区县、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监管服务,帮助企业查找、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检查组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各企业性质及生产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监管服务,切实帮助企业查找、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物资供应,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