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守住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不断夯实航天基地安全基础——专访航天基地安委会主任王斌

2019年以来,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严守安全“红线”,筑牢发展“底线”,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基地全年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航天基地安委会主任王斌介绍。

全年航天基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了《航天基地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航天基地领导干部2019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主要职责,细化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原则。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6次,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召开安全生产季度及专题会议11次,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召开安全生产约谈会议4次,约谈预警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安全责任,加强行业监管。与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与管辖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基地班子成员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督促分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定期带队开展安全督查检查。各行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和部署,结合辖区实际和行业特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同时,航天基地各行业部门按照行业特点和安全监管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深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燃气、校车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始终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720家次,整改消除安全隐患2400余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企业2家,行政处罚56家,罚款43.22万元,有力地保障了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2020年,航天基地将继续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细化分解各项责任清单,压实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责任,夯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持航天基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给辖区群众一个平安幸福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