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聚焦“三个着力”全力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专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

2019年,经开区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提升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能力为目标,以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抓手,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重点行业治理,筑牢安全基础保障,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监管体系。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介绍,为明确工作职责,经开区印发了《经开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三个清单”,将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情况纳入了领导干部任职考核评价内容,并层层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指导企业落实了安全生产承诺制。

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经开区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实际,探索建立“大安全大应急”体系,通过摸底排查、走访企业和专家座谈,形成了经开区城市安全和应急工作调研报告,优化整合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明确了各行业管理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同时,按照“党政共管、领导包抓、全域覆盖、立查立改”的原则,各分管委领导带队分区域、行业包抓,组织应急、住建、发改、消防、公安、质监、交警等部门,突出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火灾高危单位,紧盯问题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全年共督导检查4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帮助和指导各企业、单位消除安全隐患百余项,为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先后开展了‘重点领域十大专项行动’、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大中型商业综合体专项整治、四项安全攻坚行动等工作,全年共检查各类企业4857家次,整改问题隐患5937处,约谈重点运输企业64家,整治机动车2.5万例,登记处罚行人闯红灯违法513例,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活动64次,教育驾驶人1104人次,罚款274.8万元,保持了从严查处的高压态势。”钱虎威说,强力推进双防建设,率先完成了全区工业、居民小区等810家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隐患问题1.6万余项,红、橙、黄、蓝风险点约11万个,形成了“一企一册”和“一图两清单”,采用AR技术,绘制完成了经开区城市风险安全管控图,实现了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并在省市层面获得了经验推广。

全年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康杯”、安全生产月、大型物流企业消防应急演练、微型消防站大比武、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地震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30余次,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经开大讲堂”、安全警示教育、企业管理人员安全培训班等10余次,印制安全宣传资料、海报万余份,通过丰富载体,营造人人“讲安全、重安全、守安全”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经开区将严格按照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同时,强化政治担当,时刻抓牢安全生产基本盘,整合部门力量,细化落实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有效防范事故风险,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