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夯实责任抓“关键少数” 多措并举促“齐抓共管” 全力推进曲江新区安全发展——专访曲江新区安委会主任姚立军

曲江新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通过狠抓《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查改事故隐患等多项举措,切实保障了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曲江新区安委会主任姚立军介绍,为推动全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纵深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曲江新区制定《曲江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曲江新区党政领导干部2019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

为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狠抓督查检查,曲江新区按照全市关于开展“五项攻坚行动”的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不断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结合举办的中国年、西马、丝博会等各项重大活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强化监管,针对舞台搭建、电气电路等重点环节和部位,聘请行业专家查治隐患,并专门组建了40人的安全生产应急保障服务分队,执法在一线,巡查在一线,为各项重大活动的安全有序举办保驾护航。

同时,完善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曲江新区以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为抓手,借助第三方专业技术力量和专家,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把主体责任逐级落实到领导、部门和员工,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对辖区37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宾馆酒店开展了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培训和建设指导工作,并于7月底完成了重点监控单位火灾隐患“一图两清单”的编制工作。

“在‘五项攻坚’行动过程中,我们共开展督查检查193次,检查企业399家,排查整改隐患623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511起。在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中,先后对全区70余家建设项目进行了逐一排查,查处隐患300余处;对全区22家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9家燃气经营使用单位检查88家(次);对全区13家商业综合体、20余家旅游景区、10余家中小学、32家人员密集场所、120余家居民小区进行了消防整治,查处隐患630余处。”姚立军说,按照《曲江新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共完成4批次40项隐患集中交办工作,对234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查处隐患691处,约谈48家企业,依法对34家企业行政处罚36.33万元。

据悉,曲江新区将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务实的作风,为开创曲江新区转型升级、安全发展新局面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