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专访蓝田县安委会主任任涛

去年以来,蓝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狠抓源头防控。

蓝田县安委会主任任涛介绍,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集中学习《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并通过了《蓝田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蓝田县2019年度县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县委主要领导5次带队检查或在调研中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2次,积极落实《县政府领导轮流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及夜查等制度,开展各类检查73次。

为理顺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县政府分别与19个镇街、24个行业部门及管委会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业也从上到下层层签订责任书,厘清管理责任,夯实安全意识,筑牢责任网络。严格落实19家重点成员单位“一对一”包抓、每月督导镇街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一票否决”“约谈”“工作考核”及“评先评优”4个办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格。

同时,全面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承诺制,结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十大”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等,排查、落实整改安全生产问题或隐患2600余项,督促各类企业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可操作、能落实的制度措施。截至目前,近200家企业与监管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并扎实落实《中共蓝田县委蓝田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分解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涉及的29大项87小项工作任务。

“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秋冬季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中,检查各类车辆2620辆次;查处农村面包车违法419例、国省道交通违法11356例、客车超员29例、渣土车大货车182例;集中整治酒驾160余次,查获醉、酒驾462例;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21起。”任涛说,“同时我们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不良影响的部门、镇街及企业开展‘约谈’2次。加大安全生产‘三违’行为打击力度,全年累计出动检查组760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200余家次,查治隐患及问题14500余处,停产整顿106家,关闭取缔37家,罚款80余万元。”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蓝田县将牢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扎实开展“双预防”机制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监督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