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抓安全 保稳定 促发展 安全生产 永远在路上——专访长安区安委会主任李娴

在市安委会和市应急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长安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以“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以“安全生产检查”为抓手,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下大力气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

长安区安委会主任李娴介绍,去年以来,长安区先后制定了《区政府领导干部2019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西安市长安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与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签订《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规定区级领导在敏感时期、重要活动和重要时段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总抓、常务副区长主管、其他区级领导分管的区级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在风险预防方面,长安区积极指导督促全区134家工商贸企业加强双重预防建设工作,建立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各街办、各部门每月5日将隐患排查情况报区安委办,区安委办根据情况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隐患进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闭合管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八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四项攻坚”行动和集中执法统一行动等,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工贸、人员密集场所、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同时,确定了樱花广场、长安广场等7处应急避难场所,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总体预案,不断提升整体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应急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明确应急事件报告程序,对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共100余名应急值守人员和信息员就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进行了专项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值班人员责任。

“去年以来,全区先后10余次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学习中省市文件精神和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我们还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对重要时段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级领导带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30余次,检查企业70余家,发现和整改隐患90余处。”李娴说,同时,多部门通过联合执法,打击取缔非法存储、销售甲醇窝点2处,非法销售成品油窝点2处,收缴非法甲醇600公斤,甲醇加注机2台,甲醇储罐3个,非法经营油品10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单20000余张,礼品5000余份,播放警示教育片50余条(次),表演安全文艺节目10个,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10余次。“学安全、懂安全”在全区蔚然成风。

下一步,长安区将以全省“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用铁的力度抓安全、用铁的规章促安全、用铁的纪律管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长安实施“三三三”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