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推进“一图一档两册两清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专访阎良区安委会主任苟继东

在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工作中,阎良区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规定》相关规定落实到区级党政领导、行业部门、街办开发区和企业负责人身上,建立了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阎良区安委会主任苟继东介绍,今年以来,阎良区以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安全责任为抓手,先后制定了《阎良区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阎良区委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阎良区委常委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阎良区政府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阎良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区级各有关部门、各街办、开发区也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为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阎良区探索建立了安全生产“1+13”工作机制,即建立了一个模式,主要是以“安全生产管理风险点红橙黄蓝四色分布图、企业基本情况档案、安全检查手册、企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手册、安全应急重点管控清单、安全检查重点内容清单”为内容的“一图一档两册两清单”模式,为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和重点事项安全检查提供了载体抓手。建立了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制度、区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季报制度、较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等13项安全生产制度,以规章制度推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

同时,在凤凰路街道试点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员每日对管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情况进行巡查,及时督促处置安全生产隐患,运用“互联网+”方式报告处置情况,目前已排查登记生产经营单位1422家,发现问题164项,达到了试点预期目标。近期,将在全区其它街办、开发区进行全面推广。

“今年以来,全区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17次,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会议12次、专题学法1次,区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27次,累计检查各类场所5084家次,发现隐患3006项,处罚金额89.29万元。”苟继东说,同时,阎良区注重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完成“一图两清单”建设企业204家、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企业27家,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39家,组织安全生产约谈1次、大讲堂活动3次、应急演练130余场次,下发“安全知识月月学、事故警钟月月敲”活动资料8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据悉,阎良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